华为拍美食为什么看起来比苹果好看?—从AI拍照说开去

欢迎添加我的微信w0326yc进行交流


写这篇文章的缘由是看到朋友发的微博,


如果是懂后期或者玩摄影的人,应该可以猜到原因是什么,譬如“苹果还原现场、华为自带后期调色”之类。但在我看来,这些解释还不够仔细,或者说不能够让外行理解。今天这篇文章我就来说说这美食为什么拍起来不好看,怎么拍才更好看。


1、自动白平衡白平衡是什么?让白色的物体依然呈现出白色。是不是很绕?有没有觉得我在说废话?你在KFC里拿出一张白纸准备写作业,KFC的黄灯把白纸打成了黄色,这个时候我说这张纸是黄色的,你会反驳我吗?你可以通过脑补和常识来分辨出这是一张白纸,但你的手机是分辨不出来的,所以就出现了自动白平衡这个功能,手机通过自动白平衡来让这张纸还原成白色,但并不是特别好用,各品牌的自动白平衡能力水准也不一样。这就有了“为啥拍出来这么黄”的情况,因为你可以把黄灯下的纸脑补成白色,但你的手机就难做到了。上面苹果拍的那张有点偏绿,就是白平衡不太准的问题。


2、华为开了鲜艳模式或者AI模式华为手机有所谓的徕卡鲜艳模式,开启后照片会变得很鲜艳,你可以把这个理解为手机自带的P图功能,调过的照片肯定比原图好看,对吧?其次可能是开启了AI模式,这个功能是默认开启的,AI识别出这是美食,就会针对性的做一些调整,本质上还是P图,所以就会更好看。





3、华为关掉AI模式拍出来的是怎样的?这是我用华为mate20X手机,关掉AI模式、关掉徕卡鲜艳模式拍出来的照片,和你用苹果拍的那张是不是差不多?





4、为什么苹果、关掉所有模式的华为手机拍出来的照片不好看?这里就要提到显色性这个概念了,这篇文章的重点来了!显色性就是指不同光谱的光源照射在同一颜色的物体上时,所呈现不同颜色的特性。好了我知道放这种名词解释你们也不愿意看,看了也八成看不懂。我说点通俗的,显色性可以理解为灯的一个参数,显色性越好(RA数值越高)的灯,在这种灯下拍的照片越好看。为啥拍出来的美食那么难看,因为头顶的灯太垃圾。



这两个都是LED灯,299的这个尺寸是82*65厘米、64W,带遥控;289的这个13*6.5厘米、8W。都是LED灯,一个那么大那么亮,一个那么小,亮度也差很多,价格却差不多,这就是因为下边这款LED灯的显色性好,所以价格就很贵。有人以为拍出来的美食不好看是因为环境灯光太暗的缘故,会让小伙伴用手机的闪光灯进行补光。但我要说的是手机的灯显色性也很差,拍出来也没那么好,这不是用高亮度的灯就能解决问题的。


5、如果我用了显色性好的灯去拍美食,效果是怎样的?







都是手机拍的,别说比你苹果拍的强了,比你华为拍的都强很多。而且我这还是没用什么鲜艳模式、没用AI拍照拍的。任何一款手机都能拍出来这样的照片,前提是你得用显色性好的灯。美食摄影师拍菜,用的可能都是几千块钱的灯,而且还得用好几个,再配上各种价格不菲的柔光箱、道具,才能拍出漂亮的美食照片,所以你现在知道为啥菜谱上的照片那么好看,你肉眼看到的却没那么美了吧?6、为什么显色性不好,华为拍的也好看?上面有说,因为华为有鲜艳模式,有AI模式,说白了就是手机帮你后期处理了图。



上面的是我后期苹果的图,下面的是华为拍的。你看,我后期处理一下你的苹果照片,和华为的不就差不多了吗?
这个时候估计会有杠精跳出来说:“既然后期完了就好看,那我们就不需要显色性好的灯了啊!”你得这么想,如果用了显色性好的灯,你用华为拍的会更好看。其次后期调色是一种人为的修改,远不如前期打光来的真实。当然,绝大多数人并没有那么高的要求,认为华为拍的这张照片就能达到他们的需求了,也就不会去额外购买专业的LED灯。


7、你去天猫京东买RA接近100、TLCI接近100的灯,拍美食的时候补个光再拍,你用苹果拍的也比华为的好。

这种RA大于96的就属于显色性很好的灯了,这类灯也是专业摄影师、摄影爱好者才会买的,价格都比较贵,这种能放到口袋里的也要300左右。你有兴趣可以搜搜家用的LED灯,绝对不敢写显色性是多少,参数里连RA和TLCI都不会有的,因为数值很低所以不敢放上去。同手机同环境拍的照片,第一张没用灯,第二张用了专业的LED灯,效果是不是不一样了?



超越妹妹的这条微博,不知道你们会不会觉得很奇怪,为什么她左手要拿着一个灯?其实这和上面拍美食是一个道理,用一个专业的显色性高的灯进行补光,肤色会更正确更舒服,除此之外还有个原因,灯会在超越妹妹的眼睛里打出一个亮斑,这就是眼神光,会让人显得很有神、很好看。

现在你知道为什么华为拍美食比苹果好了吗?知道显色性的重要性了吗?如果你是苹果用户、如果你对华为AI拍出来的照片还是不满意,那就去买个显色性好的LED灯吧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14 )

© 翔宇情-FAKETO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