风光摄影的器材选择

分享一下自己关于风光摄影的器材的心得。


另一篇:如何使用LR后期处理风光片  也欢迎大家去看看


我目前的机身和镜头是:D810 16-35VR 80-400G

滤镜系统:LEE ND1000 0.9软GND 0.9硬GND 辛格瑞SR 0.9反向GND

脚架:捷信GT3532LS 云台RRS BH-55

 
 


从重要性来说,我认为:景色>滤镜>镜头>脚架云台>相机

拍风光,当然是风光最重要。
其次是滤镜,一片或者两片GND帮你压住太阳光,一张CPL帮你消除水面反光,一张ND帮你拉长曝光时间,这都很有用。
一个好的镜头能提供更好的分辨率,焦段决定了你能把多少景色拍到你的照片里,焦段比镜头素质更重要。
云台和三脚架,往往是摄影爱好者忽略的配件。你如果不拍风光,那么三脚架的用处就很少,完全可以不买。如果你拍风光,你舍得把你几千几万的器材放到一个500块钱的三脚架上么?然后曝光5分钟?
最后才是机身,全幅自然是好的,不用乘以该死的1.5X或者1.6X。

当然,有钱就都上好的,这句话听起来好残忍。

 
 

我们先聊聊滤镜

首先,UV镜我觉得没啥用,没必要买。

CPL,也就是偏振镜,消除反光,让物体呈现本来的颜色,这个见仁见智,很多人说没用,也有人说值得买,我没用过CPL我也不清楚。但是我知道,圆形的CPL,装到你镜头上,再上别的滤镜就很麻烦了,而且很可能会出现暗角。方形的CPL也有,但是太贵了.......反正我买不起,圆形的CPL推荐B+W KSM

 

ND镜,也就是减光镜,通过减少曝光量来达到长时间曝光,长曝光的片子,可以消除照片中移动的人,可以把天空的云彩拍出流动的感觉,这就是长曝光的魅力。时间不停流逝,我无法阻止。但我可以截取时间的一小段,留在我的影像中,这就是长曝光。


ND镜有很多种,减光量不同,我推荐一步到位买ND1000,也就是10档减光,这可以让你在明亮的白天,依然能做到30秒的曝光,非常好用。辛格瑞有一款15档的ND镜,非常棒,可是太贵了............

GND,也就是中灰渐变镜,这个镜片,一半是透明的,另一半是灰色的,一般用来压制太阳光,让天空和地面都正常曝光。

GND分为软GND和硬GND两种,软硬的区别在于,软GND是从透明慢慢过渡到灰镜,适合拍摄山景,城市建筑,这样可以防止误伤前景。硬GND则没有过渡,适合拍摄沙漠,海边。

GND用的最多的有0.6和0.9两种,分辨减少两档和三档曝光。还有0.3和1.2的,不过考虑到RAW格式本身就有很高的后期空间,我个人认为不如0.6和0.9实用。

现在还有一种叫做RGND的滤镜,也就是反向GND,适合拍海边日出日落。

 

滤镜品牌的选择(插一句,最好都买方形的,圆形的滤镜不方便叠加。圆形的ND和CPL可以考虑买个。但是圆形的GND就是骗你钱的别买!)



国产的方片滤镜听说都不错,海大,耐思什么的


还有铂锐,高坚之类的

一步到位就可以考虑LEE或者辛格瑞SR 这两个牌子

 

方片滤镜系统一般分为100和150两种。

100mm的方片系统适合非灯泡头,一般有100X150的GND和100X100的ND。譬如佳能1635 1740尼康1635 1835 索尼FE1635这些,一般用于82mm及小于82口径的镜头。这也是最便携的一种滤镜系统,而且理论上是不会出现漏光现象的。

150mm的方片系统适合灯泡头,譬如尼康1424 腾龙1530这类,灯泡头往往更广、素质更高,但是滤镜系统也更贵,滤镜更大导致不够便携,漏光的情况比较严重。

 
 
  
 

这是我目前使用的100mm滤镜系统。

 

这套花了我3400+,一片0.9的软GND和一片ND1000,或许你们会觉得很贵,但是我想说,少花点在镜头上的钱,1740+这套滤镜绝对比1635拍的好。我有试过24105和24L拍风光,后来我一直用24105拍了,反正发网上看不出来24L和24105有多大的到区别(毕竟都是F8 F16拍的。

ND1000很贵,但是值得买,大白天你想玩长曝光,只能用ND1000,我在ISO50 F16的情况下,上了ND1000,可以曝光130秒左右,这简直太棒了!


现在LEE滤镜的价格跌了很多了,更值得入手了!


150mm的滤镜系统推荐fotodiox,其他的不是很了解,所以不推荐

 

插一句,快门线一定要买,没快门线拍个鬼的风光!

 
 
 
 

然后是三脚架。

便宜的三脚架譬如国产的,百诺啊思锐啊都行,不过你觉得一个700块钱的三脚架,架着一个上万的器材,你心里不虚吗?

三脚架很重要,因为要架着你的器材。三节的架子比四节的稳,无中轴的比有中轴的稳,永远不要把中轴升起来。千元以内的架子推荐百诺和思锐,我有个百诺的架子,还行。好一点的推荐脚架曼富图190XPROB+云台曼富图496CR2

无忌器材党的军规说,脚架卖到第三个,才知道前两个的钱是可以省下的。

有钱就上捷信吧,一步到位,很多知名的摄影师用的都是GT2531这个架子,很好很不错,买吧,无中轴的架子推荐3532S 2532S,当然,价格昂贵,买之前想清楚。

至于云台呢,也就RRS和ARCA可以考虑了,两个都是好品牌,当然国产的马小路也很好。

脚架要买两个,一个稳,一个便携(其实我在忽悠你)

追求便携,可以考虑四节的捷信,或者GT1531这种,云台用BH40或者ARCA PO,这是便携的,至少放过1DX+爱死小白兔毫无问题

大致介绍一下捷信脚架的分类。GT2531,这个“2”是2系的意思,1系最轻便,5系最稳定。后面这个“3”是三节的意思,一般都是三节或者四节的脚架,三节的比四节的稳,四节的更便携。最后这个“1”是第一代产品的意思。

GT3532LS,这就是三系脚架,三节,第二代产品,S是无中轴的意思,一般就算有中轴的脚架,也最好不要升起中轴。L是加长版的意思。GT3532LS一般适用于裸足身高在180cm以上的人。

脚架怎么买,这个也是有讲究的,架好脚架,不升中轴,显示屏刚好和你的眼睛持平,这是最完美的。
我们来算一下,你眼睛的高度比你身高低10cm左右,显示屏到云台的高度大约是10cm左右,云台到脚架大概也是10cm左右。所以不升中轴,脚架的高度要比你身高低35cm左右。

 

关于脚架,我个人推荐:捷信1544T+ARCA PO 这是便携方案。

捷信3532S(超过180cm的人请买3532LS)+ ARCA Z1(RRS BH-55)这是追求稳定的方案。

打鸟请买液压云台,譬如沙雀什么的。

便宜一点的可以考虑国产马小路。






这是上了脚架和滤镜的器材照。



 
 
 
 
 
 

关于镜头和相机的选择

佳能
TSE17是佳能用来嘲笑尼康广角的镜头,用这个拍风光绝对不后悔,而且LEE有了这个镜头的解决方案,可以上ND1000和100X150的滤镜,不过只能移轴50%左右。当然这镜头死贵,而且移轴难用,不能自动对焦。

 

TSE24滤镜就很好解决了,不过不是特别广,所以觉得24mm够用的可以考虑买。

1740现在只要4000块钱了,边缘画质稀烂无比,如果真没钱,搞个二手的1740玩玩也不错,这镜头应该很好收到二手的。

 

1635F2.8 这个镜头目前来看只剩下拍银河这一个用处了。

 

1635F4IS 拥有非常优异画质的超广变焦头,佳能风光党的首选镜头,77的口径适合100mm滤镜系统,强烈推荐。

14L上滤镜太恶心,不推荐

11-24 截止到目前我没听说有相应的滤镜系统。

 
 
腾龙1530也不错,听说比1424好一点点 
 

长焦推荐爱死小小白和100-400II 不推荐小白兔是因为太重了。

 
 
 

尼康
买了1424就意味着你要去买150mm的滤镜系统,建议LEE最新一代(据说是第三代?)滤镜系统,绝对不会漏光,但是对着太阳拍,会出现额外的炫光

1635VR和1835G,1635除了广了那么2mm外,其他均不如1835,边缘锐度、色散、畸变都不如1835。这个就见仁见智了,你需要高画质还是更广?我用的是1635VR。

腾龙1530也不错,听说比1424好一点点

长焦推荐70-200F4和80-400G,强烈推荐80-400G,尼康首次把最顶级镜头(譬如200F2)才使用的SUPER ED镜片下方给80-400G这种一万多的镜头使用,这个镜头的素质非常高。

 


索尼

FE1635

FE70-200

貌似就这两个了,都是新镜头,素质都很好。

 
 

其他

ZF15,寄到德国或者日本拆遮光罩,然后使用LEE的专用滤镜转接环,就可以使用100mm滤镜系统了。ZF15是个非常非常棒的镜头。除了贵,没有缺点。



谢谢阅读,欢迎分享经验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448 )

© 翔宇情-FAKETO | Powered by LOFTER